建築專業者 再糟的天候都該思考平衡降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建築專業者 再糟的天候都該思考平衡降落!

2013年06月25日
作者:王价巨(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豬小草攝。每次審查總會碰到很多申請開放空間獎勵的案子,一看就知道有很大可能私有化,有些更擺明以後就是要私有;相對的,有些卻是為了獎勵極大化,犧牲未來住戶的權利,導致住宅社區大樓完全沒有救災空間、沒有內部的開放空間。這些狀況根本都可以從設計上去解決,但是,有些業者急於硬凹也不願討論;有些極力捍衛卻講到自己心虛;有些慣常推說以後會在社區公約寫明;有些自己低價搶案,卻在審查會上說設計費太低無法投入人力。

這種狀況幾乎每次審查都會上演。甚至有建築師義正嚴詞的對我說:「我保證我的業主絕對不會,如果他這樣做,我以後就不當建築師了。」我不懂的是,建築師不願意善用設計能力卻情願力挺建商到願意放棄建築師的執照和尊嚴?這當然是個人的選擇。但是,實際上開罰了,建商早就變現走人,很多公司早就消失,建築師也不會有責任,倒楣的都是住戶;如果更不幸碰到天災,除了倒楣的消費者,連建築師都跑不掉,因為就是最後一個蓋章認證的風險承受者。

在這個脈絡中,政府政策當然是問題的根源。政府自己無力興闢公共設施,只能透過容積獎勵便宜行事,卻造就更多的消費糾紛與社會不公,違規使用、二次施工、救災困難的案例不勝枚舉。要不要查?怎麼查?每年都在選舉,能查嗎?查了,五棟十棟可以拆拆來宣示,五十棟、一百棟呢?有人力拆嗎?這麼多豪宅的容積都是用一堆獎勵換出來的,民眾真的能走進去野餐、休閒遊憩嗎?

消費者自己也有責任。這是畢生的血汗錢,不是買菜。你花這麼多錢買房子,做不做功課?你選擇相信自己的直覺、選擇相信專家的建議、選擇相信廣告商的推薦、還是有房子買就好?當你捧著一大筆錢要送人的時候,你關不關心安全問題?你知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權益?你知道建商為了爭取獎勵讓消防車根本無法接近你家嗎?你知道建商為了爭取獎勵,你們根本不會有社區庭院,那些都是要提供給外面的人使用的? 你們知道為了這些開放空間獎勵你們以後要多花多少管理費嗎?你知道那些大廳、健身房其實是建商違法圍起來的嗎?你知道你的河岸景觀第一排是站在哪種土壤上面嗎? 你知道圖上的那些樹木草花以後會長成怎樣嗎?

做為建築設計的專業者,我們也必須自我檢討。在這個環節中或許為了餬口不得不然,現實與理想間也有很多的掙扎和拉距。然而,對於近來開放空間私有化的拆除問題,建築專業的責任在哪裡?或許必須想想:建築專業尊嚴是什麼?專業倫理是什麼?

近年來,爭取社會公義、公共安全的活動,很少建築專業者願意參與;捍衛建商利益和建築師執業權利的活動,建築師卻又充滿悲情。一方面感嘆公部門採購方式不當,另一方面更常看到建築師之間削價競爭砍到刀刀見骨,這樣的作為,再說社會觀感不好、設計難做,誰又能救?

建築師應該先搞清楚自己的角色,善用設計能力做為一個好的協調者。除了建商以外,環境、社區、消費者及衍生的公共利益課題都是應該關心的對象。建築師具備設計能力,任何的狀況都應該透過這樣的能力讓產品更好,更好的設計者會在這個過程中盡力去避免對於其他相關者的衝擊,不該為了爭取最大的獎勵而忽視公共安全和外部衝擊,更不需要賭上自己的未來承擔未來的所有風險,甚至是罵名。只有自愛、自重,才有尊嚴,這個角色才能獲得社會永久的尊重。

※ 本文轉載自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