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通勤族 為達卡市注入新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單車通勤族 為達卡市注入新活力

2013年06月25日
本報2013年6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單車過去一直被視為是窮人的交通工具,但孟加拉的生活型態正在改變,通勤族們受不了市內壅塞交通,也為了減少市內的車輛,越來越多人選擇以單車作為通勤交通工具。尤其在熙來嚷往的孟加拉首府達卡市街頭,單車安全帽和太陽眼鏡的行頭越來越普遍。

為環境而騎 。圖片來源:Dhaka Northern Cyclists

數百位單車騎士21日在達卡市區參加「為環境而騎」的自行車活動。此活動由民間自行車團體BDCylists主辦。活動的主要推手Mozammel Huque說,BDCylists的目標是2014年讓5%的汽機車通勤族轉向「安全、快速又環保」的自行車通勤。

孟加拉達卡接頭的單車,Magalie L'Abbé攝「這表示我們將讓35,000人加入單車通勤的行列。」Huque說。孟加拉是全世界人口數排名第八的國家,其首都有7百萬人使用大眾或私人車輛。

Huque是一位軟體工程師和業餘探險家,受夠了達卡市混亂的交通和難以掌握的通勤時間的他,2010年起開始改為騎自行車上下班。

「(騎自行車)只消20至25分鐘就可以從達卡市到郊區。」在達卡市,沒有人遵守手動的交通號誌。開車或搭公車總會在車陣中耗費大半天時間。

「自行車是達卡市唯一讓人可以掌握時間的交通工具。」單車通勤近五年的銀行人員Jubair Rahman說。原本全公司只有他一人這麼做,現在公司裡他的單車旁多停了六、七輛單車。

在深受貧窮之苦的國家,自行車原本是鄉下人和勞動階級的交通工具,有錢人開車,中產階級則多選擇公車或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BDCyclists象徵著孟加拉成長中的單車人口,舉辦許多周末趣味自行車活動,並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周五舉行「單車臨界量」(Critical mass)活動,推廣綠色環境和健康生活意識。「單車臨界量」是單車騎士們自主舉辦的單車集結上街活動,在全世界超過300多個城市舉行。

時間意識在越來越多孟加拉公民心中萌芽,Huque的行動也越來越受歡迎,讓他漸漸朝他推廣單車通勤的目標邁進。三年前的一個個人選擇,至今共啟發了15,500個單車騎士跟隨他的腳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