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開發衝擊金門用水 環團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開發衝擊金門用水 環團陳情

2013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縣浯江守護聯盟今天赴監察院陳情指出,「金湖鎮商務旅館」基地鄰近重要水源地,盼監院依法要求開發案立即停工。

浯江守護聯盟手持「金門版悠活?」、「金門版美麗灣?」抗議標語,高呼口號。他們說,監院民國100年的「金門飲用水調查報告」明確指出,金門地區水源不足,除開發新水源,對既有水源也應善盡保護責任。

聯盟指出,審計部在民國101年查核金門自來水廠也發現多項缺失,包括「部分地下水井超抽水位下降,未來5年內大型招商案陸續開發,用水量增加約33%,水源恐有不足之虞」。

浯江守護聯盟說,太湖是金門縣金湖鎮重要水源用地,在民國89年已劃設為水質水源保護區,但「金湖鎮商務旅館」基地鄰近這一地區,恐衝擊地區民眾飲用水的水質、水量。

聯盟說,這個旅館房間總數為264間,遠超過限制標準(20間)的13倍,不論在施工階段或是旅館正式營運,都可能嚴重污染當地水源,呼籲監察院依法要求開發案立即停工,調查相關違失事項。

浯江守護聯盟說,政府促參精神,是以公共利益為最大考量,商務旅館雖有提升觀光的價值,卻不屬於普遍公共利益;離島雨量稀少,水源相對珍貴,用水的水質、水量保證,應該是金門縣政府眾多促參案件所應考量的最高準則。

陳情群眾由輪值監委黃煌雄接見,浯江守護聯盟召集人洪篤欽會後受訪指出,監委說會先請縣府說明。洪篤欽說,盼監院主動調查,而聯盟也不排除會有更進一步抗爭,包括提行政訴訟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