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印尼瀕危動物黑市 動物園成交易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直擊印尼瀕危動物黑市 動物園成交易中心

2013年06月25日
本報2013年6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關在籠中的紅毛猩猩,Paul Hilton攝,節錄自mongabay.com報導畫面在一個飄著冷雨的週日,距離蘇門答臘雨林保育區外幾公里的村子裡有一隻青年猩猩被關在狹小的籠內,手裡抓著金屬電線坐在合板上。牠在這籠子裡已待了6個月和其他超過十多種的生物,一同被關亞齊省卡達村(Kandang)的「動物園」內展示,等著買主上門。

牠身上標著販售金額,這樣的販售方式在非法交易野生動物的圈子內早已不是新聞,眾所皆知。動物擁有者林貝(Limbat)的太太說;「這是間動物園,唯一不同的是你可以將動物買回家。」瀕臨絕種的猩猩多少錢?200元;豹貓多少錢?25到50元。3月時,一位對抗非法交易野動任職於蘇門答臘保育組織的成員,親眼目睹一隻瀕臨絕種的馬來熊寶寶正等待被交易,一週後又加入兩隻被關於籠中的熊,根據這位目擊者提供的線報表示,目前已一無所剩。

雖然販售瀕危動物在印尼屬非法行為,但保育團體發現印尼政府對此簡直毫無約束之力。在亞齊省,森林因耕地種植、採礦等開發壓力遭伐驟減,野生動物交易卻以日俱增。蘇門答臘猩猩檢疫中心(Sumatran Orangutan Quarantine Centre)指出,在目前被扣留的143隻猩猩中,沒有一個案件遭到起訴。這間位於卡達村的「動物園」,已公開圈籠這些瀕危動物達3年時間,當地人都視經營者林貝為一位碰不得的富商。

未關於籠中的生物中,有一隻水鹿背部已受傷無法直立,但仍緊緊拴在樹旁,左前的蹄則因掉入陷阱而損傷,啃了些萵苣葉後就跌坐在沙堆中;旁邊則是另一對落難同伴:一隻鸛與一隻灰鷺,牠們的腳與樹苗被綁在一塊,以防脫逃。走到這間傷心動物園的末端,雨下在鐵皮屋頂上轟隆作響,擺滿了可樂與點心等待來訪的賓客,週末午後的這天無人來訪。

※ 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