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處理是農村永續命脈,請您一起來參與 | 環境資訊中心

污水處理是農村永續命脈,請您一起來參與

2013年06月28日
發起者:女農阿寶

圖片轉載自上下游新聞市集

田園地景支離破碎,沒有污水處理,農村受到污染

眼看著萬頃良田,不種糧食種農舍;眼看著悉心養地的務農朋友們,無法在一塊土地上著地生根,每每隨著土地掛牌求售,成為「游耕」農民…眼看著明明沒有汙水下水道規劃,只能利用農業水圳「搭排」(排放污水),而實施灌排分離的農區寥寥無幾…眼看著田園地景切割得支離破碎….

許多人浪漫嚮往住在「田中央」的後果,產生越來越多被農舍包圍的「中央田」…眼看著享受溫泉的人們開始關心礁溪溫泉的水溫降了幾度,媒體頃刻沸沸揚揚,而關心灌溉水質的農民卻只能默默鑿井,或轉移陣地,但有更多的人還不知道要關心…

雪隧通車之後,蘭陽平原上的農舍如雨後春筍,許多人只是感慨宜蘭的田園風光正在消失當中,卻不知除了地景的改變,農舍還隱伏著多少後代子孫可能都無 法處理的問題!包括地價的炒作,衍生另一個「耕者無其田」(買不起~)的世代,包括租用農地多方受制於地主的慣性觀念,友善耕作的農法將難以貫徹;包括大 規模填土與不透水鋪面影響地表滲流與地下水脈,更包括農舍廢棄物處理的隱憂:

別說只有在都市計畫區才有下水道的規劃,且系統建置緩慢,以全國排名第六的宜蘭縣而言,目前接管率僅約28%,非都市計劃區的規劃 尚且遙遙無期,何況散佈的農舍呈不規則點狀分布,需要開挖的管線之長,工程之浩大,將會是多大的財政負擔?如果不建下水道,水利溝渠的灌排系統相當不完 善,往往上游的排水溝也是下游的灌溉溝,而依據現代人的生活習慣,生活污水中所含的物質不得不令人憂慮…

究竟新的務農族群(真正可能翻轉農業體質的一群),如何在農地以建地標價的形勢下,取得農地真正的支配權?究竟散佈在田園中的農舍廢水何去何從?想在生產食物的土地上生活的人,應該要有怎樣的環境倫理?…

污水處理是農村永續命脈,請您一起來參與

日前桃園、彰化二縣因農舍「搭排」造成灌溉水污染的問題,引發各界關注,宜蘭縣農田水利會也暫停搭排申請,卡住建案,卻承受不小的壓力!這個主掌農村大小水脈的公法人,可說是農業命脈的守護者,在宜蘭舉旗發動這個議題的探討更是勇於作為,7/3日的這場研討會,盼能引起社會大眾對農舍議題更深層的關注。如果您的週遭也有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歡迎轉寄訊息。

時間:2013年7月3日上午 9:00~11:30地點:宜蘭縣農田水利會(宜蘭市縣政九街65號)

議題:

(1) 水質、土壤對農產品安全的影響

(2) 地貌改變對農地流失及農業生產環境影響之省思

(3) 水利會保護農業生產環境可行措施之研議:受理污
水搭排要求二次生態淨化設施及二階段同意措施

報名:請回信給阿寶 service@love-mountain.com 註明姓名、單位、職稱、地址、電話(主辦單位要求)

或6月27日前直接回覆:「宜蘭縣農田水利會」(傳真:9252190或e-mail: ccg9506920@gmail.com )闕朝根(03)925-5000轉251行動0919-900836

【延伸閱讀】

※ 原刊於上下游新聞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