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沖繩飛到東京 蝴蝶飛1500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從沖繩飛到東京 蝴蝶飛1500公里

2013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6月30日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般認為蝴蝶是種美麗而脆弱的昆蟲,沒想到竟然有一種叫做「大絹斑蝶」的蝴蝶,可以從沖繩飛到東京,幾乎是1500公里那麼遠的距離。

6月9日,在東京的高尾山,研究生粟野雄大發現了一隻蝴蝶,奇怪的是,這隻蝴蝶翅膀上竟然有記號,粟野抓到蝴蝶之後,才發現這隻大絹斑蝶,竟然來自沖繩,離東京有1500公里遠。

之後粟野透過蝴蝶愛好者的網路論壇,找到了當初做記號的比嘉正一,這種大絹斑蝶主要分布於東南亞、中國南部、台灣和日本,翅膀展開後有10公分,到了秋天會南遷過冬。

之前就有過從北陸的石川縣飛到中國浙江的紀錄,不過遷移路線還是少有人知,所以發現者才會在蝴蝶身上做記號後進行野放。

沒想到這樣的記號,竟然披露了一個千里長征的故事,小昆蟲的生命力,讓人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