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4都市池塘復育展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4都市池塘復育展成果

2013年07月04日
本報2013年7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許博盛編譯,黃靖文審校

受汙染的池塘逐漸恢復生物多樣性印度Pattom市、Paruthippara市、Poojappura市與Nalanchira市透過「促進都市生物多樣性計畫」,加上當地民眾的協助,讓四個城市受汙染的池塘逐漸恢復生物多樣性。印度喀拉拉市生物多樣性管理局決定將這項成果應用在其他的都市池塘。

本計畫在前述四座城市中選擇Manfannoorkonam、Thoppilkulam、Chaliara,以及NCC等四座池塘作為示範地點。由在地居民組成的協會,參與四座池塘清理、生態復育以及環境美化的工作。池塘沿岸開始多了些藥用植物,原本受到人為汙染的淺潭,在綠色植物的蔽蔭下,轉變成擴散城市生命力的中心。

除了露兜屬植物、岩蘭草、金剛菩提樹,與芒果樹,居民們也在池畔沿岸種植其他的原生植物,河岸因這些綠色植物顯得生機盎然。幾年下來,沿岸兩旁不再是高樓林立,取而代之的是數百種的藥用植物與開花植物,與居民齊心合作,讓承受都市民眾生活汙水的池塘成為象徵生機的地標。

該管理局主席Oommen V. Oommen,在生物多樣性日宣布他們的成果,「我們已經找到其他五座合適的池塘來應用我們的成果,本次計畫結束後,我們將會挑選其中三座來接續工作的進行」。

※ 同步刊載「生態與工程入口網」http://ecoeng.tesri.gov.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