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土地暴政永無止盡 | 環境資訊中心
廖本全

誰讓土地暴政永無止盡

2013年07月04日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 )

廖本全。陳錦桐攝。當土地成為純粹金融資本,當區段徵收成為土地開發與炒作的利器,當開發拓墾力量可以集體掠奪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當政府設下騙局宣稱爭議化解,當人民的家園將被怪手輕易摧毀,這真的是殘忍的土地暴政。

名為發展實為炒地

大埔案,是苗栗縣政府圈定竹科竹南基地周邊的非都市土地,將之劃設為都市計劃特定區,全案計劃名稱為「擬定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周邊地區特定區計劃」。但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05年苗栗縣都市計劃區之人口達成率僅67.97%,至2010年更降為63.25%,計劃缺口為176513人(計劃可容納人口480300人,實際現況人口為303787人),顯見苗栗縣都市計劃早已供過於求,卻持續變更農業生產地區進行造鎮開發。

另,大埔案是以竹科竹南基地飽和為由進行圈地開發,但實際上在165公頃新訂都市計劃範圍內,僅僅劃設不到28公頃的「園區事業專用區」,顯然是掛羊頭賣狗肉,舉著園區發展的大旗,行都市土地開發與炒作之實。但2007年提出投資意向書的群創光電,已在2010年被奇美電子合併(其後改隸屬鴻海集團),並表明無建廠土地需求,小小的28公頃園區事業原來也是一場虛空。

一個不適當、不合理且毫無開發必要性與正當性的都市計劃案,卻還可以通過,可見台灣的土地開發與炒作,只要是地方強勢、暴力開發集團所要,就沒有拿不到的。

2010年6月9日,苗栗縣政府動用警力以怪手毀田,引發社會關注,7月17日農民夜宿凱道後,8月17日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現任副總統)會見大埔農戶代表,在其主持以及時任內政部長江宜樺(現任行政院長)全程參與下,研商結論「其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

徵地迫遷從沒停止

行政院長能夠下此研商結論,當然是已由內政部先行評估並確認技術上可行。但3年之後,當時的決策者皆已獲得更高的權位,握有更大的職權,難道就可以不用履行當時的結論嗎?上月11日,苗栗縣政府發函要求彭秀春、黃福記、朱樹、柯成福等4戶「於7月5日前自行遷移完成,如逾期不處理者,將依行政執行法執行。」倘若政府真有誠意退地還農,絕對不會是這樣的結果。

3年前的大埔怪手毀田沒有結束,徵地迫遷從沒有停止,當時媒體「剝削、掠奪、踐踏、凌虐、蹂躪、摧殘」的形容詞,至今也都還適用。但是,3年可以用來磨難受害者,令其悲觀甚至放棄,3年也足以讓社會遺忘,讓全民記憶歸零,3年更可以讓這個社會追求基本人權的努力化為烏有。

當今政府,開發炒作與徵收迫遷,真的是已經沒有什麼做不到的。而大埔最後4戶安居的微小心願,極可能在政府口口聲聲的誠意中湮滅。請求台灣社會伸出援手,讓吳敦義與江宜樺履行承諾。

※ 本文原刊於2013年7月3日蘋果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