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科學分析「都市代謝」 有助改善都市能源與物質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科學分析「都市代謝」 有助改善都市能源與物質流

2013年07月10日
本報2013年7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徐琬婷編譯,莫聞審校

Deniz Ayaz, class of 2011. "Istanbul: Urban Metabolism." 權威期刊《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最近發表新研究,提出一套能協助都市設計規劃者設計出對都市能源、碳、水與污染物流動都有正面影響的設計方式。其中心思想是在規劃過程中融入科學知識,協助都市達成永續目標。

歐盟執委會日前在一份環境通訊中介紹這份研究報告,當中指出,一個都市可以被設想為一個系統,能源和物料於媲美自然生態系統的都市本身和更廣泛的環境之間流動。然而,不同於生態系統,都市的能源及物料流動通常是單向且不是自我維持的。

這份研究是屬於歐盟EU BRIDGE(sustainaBle uRban planning Decision support
accountinG for urban mEtabolism)計畫的一部份。

研究指出,分析環境和人類活動來定義「都市代謝」,可利用這些系統來操控都市發展策略。都市代謝考量並量化都市地區的輸入、輸出和儲存的能量、水、營養物質、物料和廢棄物。

在EU BRIDGE計畫下,此研究考量歐洲五城市的「代謝」,發展評估一「決策支援系統」(DSS)工具,評估永續城市發展規劃選項。

作為案例研究的五座城市各有特色:芬蘭赫爾新基能源供熱支出大,希臘雅典能源降溫支出大,英國倫敦是大城市範例,義大利佛羅倫斯代表歷史城市,波蘭格力維采是歷經近期快速經濟、社會、政治變動的城市。

每座城市的當地規劃者和都市發展者擬定各自永續目標,如改善空氣品質或減少熱島效應。藉由新工具可評估為達成不同環境因素目標所設計的不同規劃選項的影響,如能源、水、碳、污染物與投資成本、住房和就業等社經因素間的關係。

各委員會決定每個目標的相對重要性,並同意成功的適當措施。然後,他們確定了一部分的城市需要進行重新設計,並提出了三個實際的替代解決方案。

DSS對當地的能源格局和人類活動的數據進行了分析,並評估各三個設計解決方案在每個城市的能源,水,碳和污染物通量的影響。

五項案例研究都發現綠地空間透過冷卻、封存二氧化碳、緩衝水流失與改善空氣品質,對達成永續目標有正面影響。增加建築與道路則有負面影響。雖然這些結果並非在意料之外,但此DDS能量化結果,並與永續目標連結,並可提供圖表說明每個計畫選項對環境流的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DSS的主要優勢之一是可以選擇目標和加權,以適應隨著時間推移,可能會改變的不同優先順序。他們強調,DSS工具是不可能永遠提供一個明確的規劃解決方案,以滿足一個城市其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因此,該工具將無法簡化城市規劃的過程。

然而,DSS可以幫助都市規劃者更好理解競爭目標和城市設計特點之間的權衡如何影響都市的代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