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執法 Google地圖也能成環保稽查利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用心執法 Google地圖也能成環保稽查利器

2013年07月05日
本報2013年7月5日台北訊,洪郁婷整理報導

一般民眾出門前,也許會利用Google地圖探查路線,或是用Google衛星地圖、街景來規劃旅遊行程。現在,Google地圖也能用來打擊犯罪。環保署日前表示,過去曾利用Google衛星地圖發現犯罪跡象,再循線追查,果然發現工廠違法事跡。只要用心執法,現成的網路工具也是稽查利器。

環保署稽查違法傾倒廢土示意圖。

除了Google地圖,環保署日前表示,自2011年啟動環檢警結盟以來,主動運用該署建置16項環保資訊管制系統,及福衛二號人造衛星影像、無人航空器(UAV)、3D雷達攝影、航照圖、透地雷達等科技工具,重建污染案件之歷史軌跡,提供科學證據請地檢署偵辦,已破獲538件環保犯罪案件,移送法辦計1,624人,查扣機具668件。

環保署舉例,曾以Google地圖發現一家收受污泥製磚工廠圍牆外的地表顏色明顯與背景原生土壤顏色不同,進而稽查發現該工廠收受大量工業污泥後,沒有依規定製磚, 卻棄置於廠外,業者辯稱為2009年前任業者所為,後經使用無人航空器與3D雷達攝影,估算棄置污泥量高達25萬公噸,又利用比對2007年到2010年航照圖,證實污泥體積自2009年以後持續增加,並佐以福衛二號人造衛星影像觀察,戳破業者謊言。

另外,根據環保署資料,2013年1月17日於新竹縣北埔鄉破獲非法棄置廢污泥案,現場查扣9輛大型拖曳車及2台挖土機,此案是某污泥處理廠將未經處理污泥透過車隊載出棄置,因為是往地下掩埋,環保署利用透地雷達設備與技術,測出棄置場的面積與深度,推估棄 置污泥量達6.1萬公噸。

另外,環保署也利用GPS即時追蹤系統,發現有廢棄物清除車輛GPS停留時間異常,進而破獲其載運廢棄物至處理廠短暫停留,未經處理即轉 往再利用工廠傾倒,再透過運輸公司載運至各地棄置。

科技日新月異,環保機關或是其他政府單位也得跟上時代,善加利用工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

環保署也呼籲業者不要心存僥倖,一旦被查獲違法事實,輕則罰鍰,重則觸犯刑罰,甚至追究不法利得,得不償失。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