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樹改植外來種 林試所挨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砍樹改植外來種 林試所挨罵

2013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7月9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公民基金會最近發現,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準備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移除500多株樹木,改種植其他外來種植物,目前雖只砍掉一株柳樹,但已在其他計畫移除樹木均掛上藍帶。基金會痛批,林試所帶頭在國家公園內引進外來樹種,實為國家之恥。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楊俊朗表示,林試所是為要建造一座「世界熱帶植物園」才會計畫將500多株原生種或已種植外來種樹木移除,並將引進澳洲、非洲、美洲等地的外來種植物。

他說,林試所已砍掉一株柳樹,其他計畫移除樹木有近百種共500株,目前已掛上藍帶做為標識,其中還有不少是台灣或恆春特有種,包括毛柿、楓香樹、山芙蓉、穗花棋盤腳、象牙樹、水社柳等。

他痛批,全世界國家公園皆在保護原生樹種,林業試驗身為中央政府機關卻帶頭在國家公園內砍樹引進外來種植物,實在荒謬。基金會已透過立法委員要求林試所暫緩移除計畫,並將協調進行現場勘查。

林試所解釋,恆春熱帶植物園進行樹木整理作業完全依長期經營管理計畫,為全面性、經常性監控樹木健康情況,將罹患褐根病、腐朽菌、白蟻等疾病樹木進行整理。

主任沈勇強說,根據計畫案植物普查發現,範圍內約有200餘株為不符合展示目標的外來種,另有200餘株因罹患病害、生長不良等原生植物,而且樹徑多在20公分以下,才會依此標準訂定移除及移植作業計畫。

他也說明,恆春熱帶植物園暨墾丁森林遊樂區範圍在墾丁國家公園計畫分區中,屬於遊憩區和一般管制區兩大類,目前植物園整建和設計方向均符合國家公園計畫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