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強震在台北 李鴻源:恐倒4000多棟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投強震在台北 李鴻源:恐倒4000多棟樓

2013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7月9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長李鴻源8日在台中演講指出,台灣面對氣候、環境變遷,要重新規劃國土利用,都市規劃要納入防災、減災觀念,否則上月南投發生的6級地震,如果在台北市,恐造成4000多棟大樓倒塌,釀成重大災難。

台中市環保局舉辦環境專題演講,邀請李鴻源主講「國土永續經營」,他說台灣環境有許多陳年問題亟待解決,如南台灣養殖業抽地下水,養出肥美水產,卻造成地層下陷、地下水鹽化,付出極大成本;中橫公路一再搶修,依然柔腸寸斷,還要再搶修嗎?

他指出,根據統計,台灣年均溫升高率約百分之1.5,相當於世界年均溫升高率2倍,台北降雨逐漸減少,氣候變得像台中,而台中熱得像台南,民眾要有心理準備,這絕不是好消息。

李鴻源說,921地震時,對中台灣造成極大災情,政府修改建築規範,提高耐震係數;但上月發生在南投的六級地震,如果發生在台北市,根據國家地震中心分析,將造成4000多棟房屋倒塌,釀成難以想像的災害。

他表示,內政部推動「地理資訊圖資雲端資料庫」,國土規劃藍圖應與台灣災害潛勢圖結合,如果把易淹水、坡地災害與土石流災害地圖重疊起來,許多住宅區就位於風險區域裡,政府要提早規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