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鰭身分離 漁船違規被開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鯊魚鰭身分離 漁船違規被開單

2013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1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澳籍延繩釣漁船「漁財旺」前天在台東新港漁港靠岸,岸巡八二大隊登船安檢時,發現船上的鯊魚鰭身分離,違反7月1日開始執行的「鯊魚鰭不離身」政策,當場蒐證函送漁業署裁罰,恐將面臨撤照處分。

海巡署岸巡一總隊表示,前天獲得台東岸巡八二大隊轉報,蘇澳籍延繩釣漁船「漁財旺」將鯊魚漁獲的鰭、身分離冰存,違反漁業署7月1日起執行的「鯊魚鰭不離身」措施,昨抵港卸貨時,岸巡派員前往蒐證,開勸導單。

漁業署在民國101年1月19日發布「鯊魚鰭不離身」法規,並且分時程宣導推動,從「鰭綁身」逐漸提升到「鰭不離身」,今年7月1日起,一旦被查到鰭身分離,將撤照處分。

資深漁民表示,漁業署為迎合一些全球保育團體,制定「鯊魚鰭不離身」,但台灣對鯊魚是「全魚」利用,不像大陸只吃魚翅、不吃鯊魚肉,官員坐在辦公室制定攸關漁民生死的法規,鯊魚魚身經過綑綁,反而影響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