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鏡頭:首次拍到野外長尾鯊以尾鰭獵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珍貴鏡頭:首次拍到野外長尾鯊以尾鰭獵食

2013年07月15日
本報2013年7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長尾鯊甩動尾巴的速度可達到每秒24公尺。(攝影:Rafn Ingi Finnsson)。

潛水客在菲律賓熱帶海域中拍下長尾鯊獨特獵食方式的珍貴鏡頭,是首次在野外拍攝到長尾鯊以如長鞭的尾鰭獵食的紀錄。

影片連結:長尾鯊給沙丁魚致命的一擊 http://goo.gl/Jio2I

影片攝於多爾島周圍的珊瑚礁群,那裏有壯觀的沙丁魚群所形成的魚球,吸引長尾鯊前來獵食。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長尾鯊往魚球的方向加速前進,接著利用牠的胸鰭緊急剎車,讓長尾巴往上猛力甩動。這個動作讓長尾鯊得以用尾鰭將附近的魚群擊昏或殺死,如甩動鞭子一般。這致命的一擊被水底攝影師兼潛水指導員Klemens Gann拍下,交由菲律賓和英國的海洋生物學家進行分析。

科學家們研究2010年6月至10月間長尾鯊對沙丁魚球發動的25次攻擊,發現其中22次,長尾鯊將尾巴向上甩動,3次往側面甩動。各種年齡的公母長尾鯊都會出現這樣的獵殺行為。

此影片攝於水下10公尺至25公尺深處,影片中的長尾鯊是淺海長尾鯊,屬於三個長尾鯊的物種之一。海洋生物學家們長久以來便相信長尾鯊使用尾鰭輔助獵食。他們鐮刀狀的尾鰭占了全身一半的長度。淺海長尾鯊可長到近4公尺長,其中2公尺是尾鰭。其他種的長尾鯊最大可長到6公尺長。

菲律賓長尾鯊研究保育計畫海洋生物學家Simon Oliver說,長尾鯊甩動尾巴的速度可達每秒24公尺,時速超過50英里。有時長尾鯊甩尾力道之大,讓尾巴後方的水壓急速下降,甚至在水中產生氣泡。其尾部甩擊的力量和造成的水壓都能讓獵物非死即傷。

科學家分析長尾鯊的甩尾獵食法,發現成功機率只有一半。但是當攻擊成功時,一次可以獵殺七條魚。完整的研究發表於PLOS ONE期刊

長尾鯊不是唯一利用尾巴的海洋掠食者。座頭鯨和抹香鯨都會用尾鰭拍擊水面,進行長距離的溝通,殺人鯨也曾被記錄到用尾鰭拍擊魚球、把獵物擊昏的行為。大白鯊也會甩動尾鰭,向競爭對手發出警告。

Oliver說,了解長尾鯊的獵食行為有助於發展出適當保育方式。人類為了取得鯊肉或保護沙丁魚漁獲而大肆捕撈長尾鯊,導致長尾鯊數量在過去十年內大幅下降75%。

「長尾鯊是脆弱的物種,了解他們在棲息地上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管理和保護他們。」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