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水質 7成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泉水質 7成不合格

2013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泉水甘甜可口,當心病菌喝下肚!北市環保局統計今年上半年飲用水送驗結果,其中「山泉水」項目不合格率高達七成。現行環保與衛生檢測僅針對公共飲水設備與市售飲用水,戶外山泉水安全無人把關恐成漏洞。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感染科主任王登鶴表示,山泉水中含沙門氏菌可能引發傷寒或其他腸胃道疾病,症狀嚴重時可能休克;另外水中若含鉤端螺旋體,嚴重可能導致肝腎衰竭。

環保局技術室主任顏伶珍表示,今年十多件送驗的山泉水樣本多數由民眾自行採集送驗,其中有1件是宮廟提供的山泉水。除了可能含微生物與重金屬外,山泉水還有肉眼看不見的寄生蟲卵或水蛭幼蟲,若經由洗臉或飲用進入鼻腔與喉頭,可能引起噴嚏和鼻血不止,提醒民眾切勿生飲且避免直接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