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亞馬遜雨林 志工監測地球之肺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走進亞馬遜雨林 志工監測地球之肺

2013年07月24日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亞馬遜熱帶雨林(Amazon Rainforest),位於南美洲安地斯山以東的亞馬遜盆地,佔地700萬平方公里,橫越了8個國家,包括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委內瑞拉、厄瓜多、玻利維亞、蓋亞那及蘇利南。亞馬遜雨林佔世界雨林面積的一半以上,除了是世界上最大的雨林外,也是物種最多的熱帶雨林,每年可以吸收數百萬噸的溫室氣體。

Dallas Krentzel cc授權

神秘的雨林,探險家及生物學家的夢想

由於亞馬遜河流域極濕潤的氣候,以及100多條支流緩慢地流過這片高差非常小的平原,使亞馬遜熱帶雨林擁有高度的生物多樣性。專家估計每平方公里內大約有超過75,000種樹木,15萬種高等植物,包括有9萬噸的植物生物量。世界上已知物種中,一半以上皆可於亞馬遜熱帶雨林中發現,其中包括250萬種昆蟲,上萬種植物和大約2千種鳥類和哺乳動物,並且估計平均每三天,就可能發現一新的物種。雨林中的鳥類更佔全世界鳥類總數的五分之一,可算是鳥類學家及愛鳥人士的天堂。

茂密的樹林及支流,使雨林覆上一層神秘的面紗,除了擁有豐富的動植物外,更是許多原住民部落的生存地。許多部落於叢林中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依靠雨林所提供的一切為生。近年來,透過衛星及其他方式,持續發現新的部落存在,使得人們對雨林更加好奇,期待發現各個新奇的事物。

Matt Zimmerman cc授權

過度砍伐 雨林危機

面對如此高物種密度的亞馬遜熱帶雨林,目前因過度的商業伐木,造成雨林面積快速消失。根據估計,目前已有超過1/5的雨林已遭受破壞,其中原因包括非法砍伐/木材貿易、原始林遭人工林取代、農業開墾…等等。如此的開發,不只造成雨林生態上的浩劫,更造成近百個原住民部落失去家園而流離失所。大量雨林的消失,也使得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熱帶雨林,不僅無法有效的吸收空氣中的溫室氣體,反而因雨林遭破壞後,植物所釋出的碳元素加速了暖化效應。為保護亞馬遜熱帶雨林,許多國際保育團體透過與當地團體及許多生物學家合作,努力與位在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國家進行互動,促使各國重視雨林保育對地球未來的發展。

雨林生態研究計畫 志工學習保育行動新技能

翻拍PoD 官方網站成立於2001年,位於英國且專門辦理海外志工工作假期的非營利組織Personal Overseas Development (PoD),其前身為在坦尚尼亞成立的小型慈善機構,之後發現此類型的工作,需要大量志工的協助,因此成立了PoD並於許多開發中國家辦理工作假期。目前工作假期類型,包括環境保護、動物救援、永續社區發展及小朋友或孤兒教學及照護。

在環境保護工作假期的部份,PoD於秘魯的亞馬遜熱帶雨林中設立「雨林保育中心」,長期與生物學家合作,進行生態研究,除了進一步了解雨林中的生物種類外,也持續以此資料推廣雨林保育行動。

有效的保育計畫,需透過大量基礎研究資料的分析,才能推展進一步的保育行動,並制訂未來的棲地管理方式。PoD於秘魯進行的保育研究計畫中,邀請志工協助進行當地野生動植物的研究記錄,例如已列入瀕危種的藍頭金剛鸚鵡、美洲豹、貘、猴子,並監測並記錄當地植物種類。然而進行此類行的研究時,志工需有一定的背景知識,因此,志工來到秘魯的第一週,便會透過培訓課程學習如何協助生態調查及環境監測,以及各種器材的使用技巧。

於祕魯擔任志工期間,除了進行研究調查外,也將一同協助在地原住民部落的永續社區發展計畫,協助建構部落菜園,對部落及遊客進行友善環境講解以及雨林保育的重要性。工作假期期間,志工除了學習到許多生態研究的調查方式及技巧外,更可透過監測調查以及和部落間的互動中,了解人們的行為對於當地生態環境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以及每個人可以如何來守護如此重要的生態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