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害自由、入侵住居? 江翠退休教師肉身護樹卻挨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妨害自由、入侵住居? 江翠退休教師肉身護樹卻挨告

2013年07月25日
本報2013年7月25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江翠國中退休教師們,六年多以來以理性和平的姿態訴求護樹,但他們的聲音卻持續遭到刻意忽視。六月時眼見包商大舉展開濫剪移植老樹的工程,這些老師迫不得已上樹以肉身相護,但其中的鄭彩鑾、黃淑美與賴玲珠三人,卻面臨包商以「妨害自由、入侵住居」等由提告,昨(24日)下午於新北地檢署進行偵察庭,黃淑美請假,到案的鄭、賴二人現場大表無奈,不解為何工人施暴恐嚇無罪,肉身護樹卻有罪。

爭議多年的江翠老樹一案,於今年6月21至26日時,強硬進行移植。23日凌晨5點,黃淑美、鄭彩鑾與賴玲珠三位江翠國中退休教師,為了最後一搏,運用國際常見的樹坐(tree sitting),以肉身護樹鐵鏈綑身的方式,進行非暴力公民不服從運動。但在該日的早晨8、9點左右,便遭男性工人以粗暴方式強拉下樹。

「我就是要幫助老樹而已,我沒有別的理由,我看著樹種下來,隨著樹成長,學生在這邊玩遊戲,不忍心老樹被移走,而且他們對樹不人道,越來越嚴重,我忍無可忍!」6月時進行肉身護樹的賴玲珠,當時在樹上發表如此宣言。

鄭彩鑾則心痛表示,這32棵老樹移走後,江翠國中馬上成為沙漠一般,炎熱而充滿風沙,不但鄰近的住宅開始出現拋售潮,今年度的入學新生人數也大幅降低。對於這樣的改變,從畢業始執教鞭到退休,教師生涯都獻給江翠國中的鄭彩鑾,至今還是相當難以接受。

移樹當時,不但有志工十餘人肉身阻擋工程機具,企圖阻止市府與包商工程,並向現場的警方以口頭報案新北市府與包商有毀損公物、湮滅證物等行為時,潘翰聲、王鐘銘、陳姓志工等三人反遭警方上銬逮捕以妨害公務罪移送,而上樹護樹的三位教師更是遭遇包商以暴力與惡言相向。

除了黃淑美面對工人以「我什麼人都有打過,就是沒有打過老師」的言論恐嚇,賴玲珠更一度懸空吊在樹上,險象讓樹下志工著急落淚,回憶當時情況賴玲珠心有餘悸,「他們把我身邊的樹枝折斷,斷裂聲讓我很害怕。工人把我頭下壓,鐵剪就在我耳邊把脖子上的鐵錬剪斷。我雙腳騰空,只剩下頭與雙手靠在樹上,下面警察還在命令工人:抓她大腿!抓她大腿!」

此案原告為該工程的工地主任出面提告,但此次開庭他並無出席。面對「妨害自由、入侵住居」等刑事罪名,到案的鄭彩鑾與賴玲珠感到相當不解,認為自己當時並無妨害任何人的自由,且該處也非任何人的住居,這些罪名顯得相當荒謬。她們更指出,當時在場的大量員警刻意袖手旁觀,放任工人上樹拉人並進行施暴與恐嚇的作為,顯示公權力在此案中有所偏袒,讓她們相當不滿。「為何砍樹破壞公物的人無罪,想幫忙保護樹木的我們卻要被送進警局、法院?」

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更補充說,在護樹過程中,護樹志工向警方口頭報案多次,不管是毀損公物、湮滅證物,或是攸關志工人身安全的傷害、恐嚇等,全都遭到拒絕處理,但工務局、包商提出的控告或不合理要求,警方卻積極究辦,聽命指揮,潘翰疆指稱,這樣的行徑有如「打手」、「圍事」,毀壞了警方與公權力的尊嚴。

潘翰疆指出,江翠肉身護樹案累計受逮捕、移送、或秋後算帳約談等涉訟名單達12人次,足以組成被告者聯盟。但如此執法過當的狀況並非僅存在此單一事件,例如近日大埔事件,包括教授徐世榮與許多學生與青年,不過舉毛巾與喊口號就遭到逮捕,以及5月底一群動保志工前往嘉義收容所陳情,也是遭遇濫權逮捕、暴力勒頸、壓制在地等等。這些執法過當的動作,顯示警方只願聽從上意,無視樹保條例、動保法、二公約、言論自由等等法令等,將使台灣成為警察國家,因此,相關的民間團體將會在本週五下午前往警政署抗議。

潘翰疆甚至表示,若三位老師肉身護樹有罪,那在她們之前便已進行268小時抱樹的自己,將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去警政署或地檢署自首。而此次遭到提告的教師們是否將工程包商傷害罪等?賴玲珠表示,基於教育的原則,她願意給機會,但要看對方是否有所悔改而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