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蟹繁殖期 墾丁後灣疑整地 京棧:地下水位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陸蟹繁殖期 墾丁後灣疑整地 京棧:地下水位調查

2013年07月26日
本報2013年7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墾丁後灣京棧飯店動工?仔細一看,計畫開發區位原本茂盛的草地,不曉得甚麼原因,犁出一條又一條裸露的表土道路來,原本林相完整,鋪上一層厚厚落葉、可供陸蟹利用的棲地,卻只剩下裸露的土地,在日曬作用下,恐成對陸蟹無用的乾硬之地。當地民眾形容現場混亂、悽慘,並拍下圖片紀錄。

原本茂密的草地,變成裸露的表土。(圖片來源:地方居民提供) 

 

位於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的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細部計劃已獲內政部審議通過,京城建設預計2013年動工、2014年完工營運。本案牽涉到位於國家公園內、陸蟹保育以及開發之必要性,而備受社會大眾關注,眼見2013年過了一半,當地居民更是繃緊神經監督。

民眾表示,後灣地區最完整之次生林,於農曆月中應為兇狠圓軸母蟹釋幼最大量之敏感時機,卻遇到如此大動作整地行為;兇狠圓軸蟹核心區之棲地原應林蔭遮蔽,保持潮溼可供覓食棲息,現在很多地方土壤受到太陽直射,導致表土乾硬,並且原先穩定之環境溫度產生明顯變化。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李登志表示,沒有收到京棧整地申請;若是整地必須提出申請說明目的,未經核准不得整地。

京城建設技術總監陳添進則說,不是整地,是顧問公司進行地下水地監測,圖片裸露的土地,應該是機具行駛經過所造成的。他說,特別告知顧問公司不能破壞陸蟹棲地。至於開發計畫尚未送給墾管處審核,不可能動工。

只是依照圖片,機具直接穿過陸蟹棲地,到底適不適合,恐怕得進一步了解。

根據陸蟹研究專家劉烘昌2011年調查研究,墾丁後灣陸蟹多樣性高達5科22種中,其中尤以凶狠圓軸蟹最需保育。劉烘昌表示,並非所有陸蟹都須仰仗永久性固定水源,但凶狠圓軸蟹卻是其中一種。全世界凶狠圓軸蟹的研究很有限,後灣的凶狠圓軸蟹族群不但是台灣最大一群,甚至可能是全世界已知最大的族群,只要開挖影響地下水位,就會面臨消失的命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