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崁蓋運動中心 老屋老樹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崁蓋運動中心 老屋老樹不保

2013年07月29日
本報2013年7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近來越來越多的公民自發為保護老樹出面,顯示民眾對於生活期間的城市能有什麼樣貌,已有不少主張。近日網路上又出現一群民眾,正在為了桃園南崁的一棟70年代老房子與30年老樹群發聲,希望能留下綠地,為水泥叢林裡居民們保有一片心靈綠洲。

桃園南崁的吉林與長春路口街角,擁有一棟70年代建築風格的老房子,更佐以20多棵起碼30年以上的老樹,原址為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員工舊宿舍,此地占地上千坪,但在1999年搬遷之後,便開始閒置且無人管理。

一年前受到蘆竹鄉公所相中,計畫建為國民運動中心,目前已進入規畫評選BOT廠商階段。計畫圖顯示,將興建為地下兩層樓停車場、地上5層的大樓。據報載,鄉公所表示大約今年年底便會開始動工。至於民眾關心的老樹,鄉公所表示將設法保留移植。

圖片取自「搶救南崁的老樹老房子」臉書活動

舊宿舍在閒置後,由於無人管理,而漸漸遭垃圾、流浪貓狗與不良份子進駐,於是鄉公所以鐵皮將其包圍,阻止民眾進入,但本身為一位設計師的當地居民孫毓晴, 一年多前搬到此地對面的社區,從上方驚喜發現,在鐵皮之後,該地不但有多種樹種的老樹參差其中,當中的老房子更擁有70年代的獨特風格,讓她感受到歷史感與溫暖。

但鄉公所卻在一年多前,在沒有與當地居民公開討論的情況下,便自行決定要興建為運動中心,孫毓晴在投書鄉長信箱未獲滿意回音後,也開始在網路上發起「搶救南崁珍貴的老樹老房子」運動,經過近一年的四處奔走、到處碰釘,目前終獲兩千多位網友與居民的支持。上週他們也開始手作布條,召開記者會,向大眾爭取認同。

圖片取自「搶救南崁的老樹老房子」臉書活動

「為何不保留這片老樹與老房子,並善用經費規劃出藝文特區?」孫毓晴表示,南崁目前的新建築80%左右是社區大樓,大多備有健身房,現成公有運動場所也未達到飽和,此運動中心犧牲了綠地,卻恐怕難逃蚊子館的下場,實在得不償失。而相較於運動中心,當地缺乏的是可以提供展演功能的空間, 孫毓晴表示,她個人認為這個舊宿舍絕對有條件成為類似南南四村的空間,並且受到歡迎。

孫毓晴強調,將持續舉辦聚會,邀請社區民眾參與,從中互相溝通以共同激盪出對該舊宿舍綠地的更多想像。「這才是我出來發起這個活動的最初目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