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間金級環保旅館出爐 太平山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間金級環保旅館出爐 太平山掄元

2013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7日中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最新公告,以金、銀、銅三種等級作為評定國內環保旅館的標準,其中,最高等級的「金級」共設置了37項審查標準,規範極為嚴格。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轄管經營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旅館」以「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精神,全面落實執行這37項審查標準,成為全國第一間榮獲「金級」認證的環保旅館。

獲得全國首座「金級」環保旅館認證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旅館,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目前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直接經營,是國內12大避暑勝地之一,也是北台灣冬季賞雪的人氣景點。

依環保署規範,要取得「金級」環保旅館標章,必需符合通過節能、減碳、節水、餐廳食材優先選購本地生產或有機農產品,且一年內無違反環保法規等處罰紀錄等37項審查標準。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旅館六年前起,就不提供拋棄式盥洗用具,去年起更響應環保署「綠行動傳唱計畫」,邀請遊客自備盥洗用具,減少環境負擔,以投擲綠幣方式支持生態旅遊,一年下來,綠幣數量超過1萬5仟枚,迴響熱烈。

餐飲方面,今年5月起,太平山餐廳選購在地有機蔬菜作為食材,羅東林管處估算,每月至少可以因此減少419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依1株20年生林木一年約吸收11~18公斤二氧化碳換算,每個月至少增益26株20年生林木碳吸收,以實際行動為地球減碳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