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轟環評鬆綁集水區變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轟環評鬆綁集水區變色

2013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3年7月31日台灣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提出於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保護區可鬆綁環評開發之「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台南環團反對修法,30日前往台南市環保局陳情,要求反對不當環評修法。

環團反對修法後可於第二級集水區進行包括屠宰業、製材業、電燈泡及燈管製造業、電子管製造業、未分類其他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具砂石碎解、洗選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等產業,尤其最後一項「未分類其他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可1公頃以下於攔河堰集水區不用環評,廢水極可能再回排入集水區,台南之曾文溪及許多河川都將大難臨頭,故環團反對修法。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吳美香表示,台南只剩一條乾淨的曾文溪,不能再汙染,台南的水庫集水區的地表水及地下水也都很珍貴須加以保育,所以攔河堰集水區的洗選作業絕不能納入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否則全台灣的河川及地下水都將遭受極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