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捕捉流浪犬貓 多出189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7月捕捉流浪犬貓 多出189隻

2013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8月3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狂犬病疫情爆發後,縣內捕捉的流浪犬貓數明顯增加,疑出現棄養潮,埔里甚至出現民眾恐慌毒殺流浪犬憾事,家畜疾病防治所統計,今年1至6月全縣流浪犬貓捕捉數為2089隻,平均1個月348隻,惟狂犬病疫情暴發後,光7月捕捉的流浪犬貓數竟然高達五百三十七隻,多出189隻,較上半年平均值多逾5成,顯見部分民眾確實有棄養犬貓之行為。

代理縣長陳志清呼籲飼主,愛寵物就不要遺棄牠,因為這反而會讓疫情更嚴重。不過,有獸醫師認為是狂犬病疫情引發的連鎖效應,以往沒有狂犬病疫情時,民眾對於流浪犬貓並不會害怕,還有民眾會準備廚餘飼養,如今疫情升溫,民眾心生畏懼,因此通報捕捉的電話增加,連帶捕捉數攀升。

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唐佳永指出,多年前發生SARS時,國內也出現寵物棄養潮,為避免寵物遭飼主遺棄於山林或是街道,衍生更多不必要的問題,家畜所可以負起收容責任,惟要提醒飼主,只有棄養沒有收養,飼主一旦放棄飼養犬貓,交給動物收容所後,未來就不能以任何理由,要求將寵物要回。

對於台中市暫停犬貓認養作業,家畜所表示,長期來南投縣就鼓勵民眾領養流浪犬貓,欲領養流動物飼主,只要經過動物收容所獸醫進行相關評估核可後,就可從動物收容所帶走犬貓,並不會因狂犬病疫情而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