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五天四夜 核四公投案確認延後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攻防五天四夜 核四公投案確認延後處理

2013年08月06日
本報2013年8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經過五天四夜以來,在野立委佔領議場主席台與民間團體在場外的靜坐,原預估本日將在立法院進行核四公投提案的最終激烈攻防,在朝野黨團昨(5)日協商後,確定這次臨時會不處理核四公投提案。

環盟提供除了在野立委與民間團體在議場內外杯葛抗爭,25萬白衫軍走上凱道催促軍審法修法,也間接造成立院朝野則協商確定暫不處理核四公投案。

對此,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高成炎回應,雖然本次立法院不處理核四公投提案,但這只是延後處理本案而不是撤銷,民間要求停建核四的目標尚未達成。高成炎表示,立法院應立即通過停建核四決議,不必再舉辦公投,才是符合民意並節省公帑和社會成本的作法。

綠盟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在5日將由志工手工製作的「核四 Bye Bye」大型反應爐裝置,送至立法院前,除了呼籲公民前往合照分享,號召更多人加入靜坐外,亦再次發動打電話給擁核立委施壓,要求立院直接停建核四的行動。

行政院長江宜樺於今年2月主動拋出的核四公投提議後,由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等擬具「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公投主文,由於有反向命題與投票數高門檻等設計,引發民間不斷批評為「鳥籠公投」,視為不公平的戰爭。

此案背後亦充滿政治算計,在國民黨不願意與明年大選一同進行的狀況下,若想趕在今年底公投,則必須在八月底前再進行第三次臨時會處理,但面對激烈的民意反彈,恐怕難度頗高。6日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向媒體表示,正在連署第三次臨時會。

「核四難達安全標準」經濟部核能專業顧問林宗堯日前發佈「核四摘要報告」,直言「核四至今不知完工日期,亦不知預算額度,更遑論安全品質」,也將核四的討論再度拉回到馬政府曾經承諾的「沒有核安,沒有核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