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最安靜快樂的地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讓我最安靜快樂的地方

2006年06月04日
作者:李可(自由撰稿、自由廣播人)

因為工作,更因為喜歡這個地方,平均每兩個星期我都要到恆春半島一次。18年的歲月中,墾丁的山海承擔越重,我心中的憂愁就越深。

其實在地理位置上,從枋山鄉的小尖山開始,就可說是進入恆春半島了,小尖山就靠在路邊,小小尖尖端端正正的山型,就像是一頂斗笠放在路邊,所以又叫做「斗笠山」;當年開闢台26線屏鵝公路的時候,就是硬生生從山腳切過去,所以這一段公路的東邊就緊貼著山腳,西邊又緊鄰著海,也是從這一段路開始,寬闊的屏鵝公路有大幅度的彎曲,落山風季節開在這條路上,總是搖搖晃晃,一個不小心,可能還有更大的危險。這一段路,有個別名,叫「茉莉灣」,名字很漂亮,卻要小心謹慎。

而我,常常開到這裡的時候,就會停下來休息,把車停在路邊木麻黃小樹林,順著邊坡下到海邊,碰到天氣變化大的時候,海天的景色就更加奇幻,我的兩隻老狗,如果正好也跟著我,就也會跟著到海邊,靜靜的在那裡和我一起看風景。

那時,也是我心中最安靜快樂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