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活化光合作用,植物成長30% 可用於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活化光合作用,植物成長30% 可用於再生能源

2013年08月09日
本報2013年8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成長了30%的阿拉伯芥。(照片由九州大學提供。)日本九洲大學和東京大學理化學研究所團隊,近日對植物做出新研究。

九州大學的特聘助理教授橋本美海,使用十字花科的阿拉伯芥,針對葉子表面「氣孔」進行研究。最後發現了控制氣孔開闔的基因「PATROL1」。若活化這個基因,並且把氣孔打開到最大,使二氧化碳吸收量增加的話,就能幫助植物增加約30%的重量。

目前為止,雖然也有將氣孔打開並幫助植物成長的類似技術,但卻有乾燥時水份迅速消失並枯萎的缺點。此次的基因活性化研究,增加了依據環境變化而控制氣孔開闔的機制。九州大學的射場厚教授表示,「很多植物都有這個基因,在應用上則可幫助許多農作物和樹木的數量增加」。此論文也已刊登在英國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7月30日發行的電子版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