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褐蔭蝶 Lethe chandica ratnacri Fruhstorfer | 環境資訊中心

雌褐蔭蝶 Lethe chandica ratnacri Fruhstorfer

2002年02月20日
作者:黃行七(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攝影:黃行七

雌褐蔭蝶屬蛇目蝶科。顧名思義雌蝶是褐色的,那雄蝶呢?本蝶種雌雄顏色差異大,雄蝶背翅為單調的黑褐色,而雌蝶則呈紅褐色,前翅有白色條狀斑紋,後翅接近外緣有數個圓形黑色斑紋;腹面雄蝶呈淺紫和淡褐色,雌蝶則是深褐色,同樣的前翅也有白色條狀斑紋。

雌褐蔭蝶分佈遍及全島,垂直亦可到達將近兩千公尺的中海拔山地,是數量頗多的普遍種蝴蝶。

本種蝴蝶的寄主植物主要為禾本科的多種竹類,所以跟人類的農業活動,也是息息相關。

蛇目蝶科的蝴蝶,比較喜歡活動於光線較弱的時段或地區,換句話說在早晨、黃昏或陰天時候較有機會看到這類蝴蝶,但在大晴天想觀賞也不是很難,只要找到遮蔽度很高的林道就可以了。所以說為什麼體型較大的蛇目蝶,中名都叫某某蔭蝶。雌褐蔭蝶跟大部份的蔭蝶一樣,不吸食花蜜,它們性喜吸食樹液、腐熟水果和動物排遺,也有吸水的習性。由於幼蟲食草為各種竹類,故在竹林內也常可看到它們,近年來許多山地的原始林常遭濫墾,改種竹子,相對這些以此為食的蝴蝶,數量上是有些增加,不過其他依賴原始林為生的動物、鳥類和昆蟲,當然包括絕大多數的蝴蝶,卻大量減少,有些種類甚至有滅絕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