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塗求生記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烏塗求生記

2002年02月21日
作者:楊專家

◎ 模範學生的獎勵

很難想像,在雲林縣林內鄉烏塗,如此偏遠的農村,有90%的住民,力行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烏塗村40%的資源回收率,遠高於台北市的8%。

但是這樣輝煌的成果,並未讓烏塗脫離垃圾的夢魘,作為雲林縣的模範環保社區,縣政府給予的獎勵,是在當地蓋一座每日燃燒600公噸垃圾的焚化廠!

◎ 資源回收與焚化爐的辯證關係

焚化爐以燃燒的方式,解決垃圾問題,進廠的垃圾,如未經過垃圾分類,塑膠物品在燃燒的過程,會釋放有毒物戴奧辛。

如果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垃圾將會大量減少,送進焚化爐燒,沒有污染問題,但是垃圾減量後,還需要蓋焚化爐嗎?現有BOO方式興建的民營焚化爐,如果進廠垃圾不足簽約的保障量,政府還要拿公帑補助,保障業者的權益!

◎ 污染不要在我家,可以在你家

烏塗村有資格向焚化爐說no,但是雲林其他社區,卻不會因為烏塗回收做的好而說no,因為大家都害怕污染在我家!烏塗想要獲得更多的支持,必須擴大更多人的危機感。

◎ 鋼鐵的溫柔

打破抗爭由男性主導的刻板印象,烏塗反焚化爐自救會會長由女性擔任!

初見面,以為鄉下人皮膚曬的黑;熟了,才知道那是焊鐵時,被瓦斯槍熱度所炙黑、脫皮的後遺症。

原來會長老公家裡開鐵工廠,結婚後,熟能生巧,斷金、焊鐵、組裝等功夫,技巧純熟,一點也不讓鬚眉。

◎ 白髮人留,黑髮人走

羅媽媽和兒子都積極參與抗爭的事務,黑松常常為了抗爭,放掉裝潢的工作,為了自救會的事,羅景松常常放下工作,本身也積極參與抗爭的羅媽媽,卻不希望兒子太投入。

「一個家有人代表出去,就行了!孫子才一歲,兒子應該賺錢養家!」其實,羅媽媽憂慮的是:抗爭的場合,年輕人比歐巴桑容易成為黑道報復的目標!

如果焚化爐真的蓋了,羅媽媽說,三十六計,走為上策!為了下一代健康,她會要兒子搬出去,老家她來守,老人家年紀大了,不在乎污染!

◎ 濁水米與陽光的味道

在烏塗自救會,遇到的媽媽,平時還要下田做活!烏塗在濁水溪上游,大量的黑色沖積土,種出來的是最好吃的濁水米,金黃的稻穗在黑色沃土中搖曳時,有一個美麗的形容:「烏土變黃金!」

媽媽們送拍攝小組一人一袋米,媽媽說這米不是用機器烘乾的,是用傳統方式,在家埕日曬的,煮成熟飯後,特別香!就像被子在正午曬過的那種陽光暖暖的味道!

◎ 歐巴桑的妙計

到底烏塗歐巴桑的求生計(假戲真做、按圖索驥和勇闖虎穴),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