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機遭檢舉 耐震工程涉偷工減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松機遭檢舉 耐震工程涉偷工減料

2013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2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松山機場的「耐震補強工程」,被檢舉有偷工減料的情況,檢調單位8月12日前往承包商和建築師的辦公室與住家進行搜索,並且約談相關人員。而機場方面則說明當時在審圖的時候,就已經發現有異常,後來主動廢標,再重新招標,現在完工的工程應該沒有安全疑慮。

松山機場經過改建後,大廳變得更明亮動線也更寬敞,不過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接獲檢舉,松山機場在民國99年底招標的「建築物結構耐震補強工程」,標案總金額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但負責承包廠卻疑似偷工減料,負責案子的建築師事務所涉嫌監工不實,市調處12日前往涉案廠商和建築師事務所搜索,約談相關人員,同時也要求松山機場方面提供相關工程資料。

松山機場航站副主任陳昭諭說,這項工程涉及很多部份,譬如牆面、管制區辦公室等;檢調所認為偷工減料的,就是用來補強建築物的「阻泥器」。這個工程案除了運用在機場大門,辦公區和其他需要補強的地方也都有使用,不過當時招標過程在審圖時,就發現設計圖有異狀,因此沒有繼續和原本的廠商合作,後來重新招標,工程應該沒有問題。

陳昭諭表示,決標之前就發現設計師在設計圖的部分涉及特殊規格,那個時候松山機場就已經主動廢標。松山機場表示,這個補強工程案已經在民國100年10月完工,廠商施工也都經過第3方公正單位認證,旅客安全沒有疑慮,但機場方面會全力配合市調處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