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沖刷 高雄新光碼頭染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雨沖刷 高雄新光碼頭染紅

2013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6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6日上午的一場大雨之後,有民眾發現,高雄市八五大樓附近的河道和新光碼頭被染成紅通通一片,整個河面看起來有如PU跑道一般,河流直接通到高雄港的新光碼頭,就連新光碼頭海域也被染成磚紅色,看起來觸目驚心。

高雄市八五大樓附近的新光碼頭以及旁邊整個河面看起來就像是PU跑道一般,懷疑遭到污染;市府環保局接獲檢舉後前往追查,初步瞭解,禍首是附近的台電污染場址,因為正進行整治,場區內開挖成堆的泥土屬於紅土,這幾天大雨,雨水把紅土沖刷到一旁的河道和碼頭,環保局已經依法對台電公司開罰,並要求台電公司提出緊急應變計畫。

高雄市環保局主任秘書張瑞琿表示,經派員勘查,初步瞭解,禍首是附近台電公司污染場址的土壤,因為正進行整治,承包商把開挖的紅色土壤堆成一座小山丘,小土丘因為大雨沖刷而隨著雨水流進一旁的河道和高雄港「台電污染場址,承商在整治場址的時候,因為今天早上下大雨,挖起來的土壤堆成小山丘,下大雨後沖刷,它溢出來,它原來的土壤是紅色的,所以,它跑到水溝的時候,就變成紅色的水一樣。」

張瑞琿主秘說,因為台電污染場址的土壤含有重金屬鉻和砷,環保局因此依廢棄物清理法對台電公司開出一張2400元的罰單,並要求台電公司提出緊急應變計畫,如果應變計畫不符合環保局的要求,環保局至少將再開罰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