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至少11家外商來台投資金額約500億 | 環境資訊中心

明年至少11家外商來台投資金額約500億

1997年12月20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2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商拜耳公司宣佈暫停在台投資,震撼僑外商及國內的工商界,但經濟部20日早則刻意做重大外商來台的利多宣佈。根據投資處透露,1998年至少11件、金額約500億元的外商投資案來台,主動對拜耳撤資後引發的不良影響進行消毒。不過,投資處也提出警告,指地方公投這項非經濟因素,將影響這些外來重大投資案的成敗。

經濟部投資處上午表示,由於台灣的投資環境比臨近亞洲國家優越,加上經濟基本面良好、工業基礎設施完善,而且也未受金融風暴影響,因此,不少歐美地區的跨國公司及企業,打算以台灣為其亞太據點,向中國大陸發展。1998年起可能將陸續與我簽約,投資案總投資金額近500億元。

而為了對拜耳撤資進行消毒,投資處將分批邀訪外商及舉行座談,希望減少拜耳案撤資後的不良效應。投資處指出,「地方公投」造成的投資不確定變數,違反亞太經合會APEC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有關經貿自由化、透明化的潮流。地方公投的新變數,則可能完全把自由化、透明化破壞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