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觀海走廊傷害「地球之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戴河:觀海走廊傷害「地球之腎」?

2006年06月05日
摘錄自6月5日人民網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戴河濕地被稱為「世界四大觀鳥地之一」,有6600多公頃森林、50多萬畝濕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中國近1/3的鳥種在這裏繁衍生息。而如今,一項投資億萬元的7200米長大型觀海走廊正在此處動工。當局說,這是市政府的一項重點工程。海岸線景觀帶包括鳥類生態保護觀賞區、濱海休閒漫步區、濱海休閒運動區3部分。

然而英國劍橋大學博士、著名鳥類專家馬丁•威廉姆斯先生在去年來北戴河時,看到原來灌木叢生、植被茂密的林場已經變成了寬闊的濱海大道,濕地正在退化,許多地方已經被建築所佔用,表達了強烈的擔憂。他說,鳥最敏感,它們一旦認為一個地方被人類佔領,便會改變棲息地。有學者認為,地方政府從保護濕地、保護鳥類的角度建設工程,立意是好的,但是一定要做好環評,取得開發與保護的微妙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