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證實候鳥可傳播禽流感 惟主要途徑仍是人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證實候鳥可傳播禽流感 惟主要途徑仍是人類

2006年06月07日
本報訊

聯合國糧農業組織(FAO)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召開的禽流感科學研討會1日閉募,兩天的會議作出結論,證實候鳥可遠距離傳播高致病性禽流感,但禽流感傳播的主要途徑是人類活動。

這次會議共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300多名科學家出席。根據會中的報告和資料顯示,候鳥在遠距離傳播禽流感方面已經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且這種情況今後還會繼續。

雖然候鳥能夠傳播禽流感,但禽流感傳播的主要途徑還是家禽飼養和貿易等人類活動。與會專家並反對在候鳥棲息地大規模撲殺候鳥,指出這樣做既違反科學,也違反道德。

這次會議尚遺留一項關鍵問題有待解決──野鳥是否應被視為禽流感病毒的永久性保存源。若答案是肯定的,那候鳥每次遷徙都回把病毒帶到遠方。但也有可能病毒會隨著受感染候鳥的死亡而消失,或者在野鳥身上致病性逐漸減弱。

為了進一步釐清此議題,糧農組織根據這次科學會議的專家建議,提議國際捐助680萬美元設置候鳥追蹤監測系統。利用該系統在候鳥遷徙前,在上千隻候鳥身上配備衛星追蹤裝置,以便對其進行全程追蹤。

【參考資料】
聯合國糧農組織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