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民信託:氣候暖化衝擊海濱生態的事實已經浮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民信託:氣候暖化衝擊海濱生態的事實已經浮現

2013年08月27日
本報2013年8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簡稱NT)警告,氣候暖化正在改變英國海岸生態,本世紀末海平面預計將上升0.5公尺,海岸侵蝕正在加速,暴風雨加劇,山崩發生頻率成長近4倍,影響大西洋角嘴海雀(Atlantic Puffin)、燕鷗和蝴蝶等野生物種生存。

大西洋角嘴海雀的幼鳥深受其害──他們的主食沙鰻由於過度捕魚和海洋溫度變化,數量越來越少,加上在英國水域的棲息地有幼鳥無法攝食的新魚種楊枝魚移入。楊枝魚一般來說生活在較溫暖的水域,但由於氣候暖化開始逐漸北移,對大西洋角嘴海雀造成負面影響。楊枝魚多骨且較硬,鳥兒難以攝食。NT指出,甚至有幼鳥因吞下楊枝魚而噎死的案例。

海岸侵蝕和氣候變遷可能嚴重影響大西洋角嘴海雀(Atlantic Puffin)的生存。(來源:nigel_appleton。)

去年罕見的漫長冬季過後,緊接著特別潮溼多雨的夏季,大西洋角嘴海雀在德文郡法爾群島和倫迪島的棲地被淹沒,導致許多大西洋角嘴海雀餓死。

小燕鷗是另一個受害物種;他們容易受到罕見漲潮和暴風雨的影響,而氣候變遷可能使漲潮和暴風雨變得更加劇烈頻繁。每年春季燕鷗遷徙到英國時,將巢築在高潮線上,因此當暴風雨來襲時,他們的巢特別容易被淹沒。

雖然海岸侵蝕不利於部分物種和人類的家園,但也有小部分物種能適應這種環境改變。例如,格蘭維爾貝母蝴蝶只能棲息在逐漸侵蝕的海岸,因為此處的植被才剛剛開始覆蓋新生裸露的地面。但這種生存方式很危險,因為海岸侵蝕會沖走植被,而人類為了留住海岸會增加植被覆蓋,都會威脅到格蘭維爾貝母蝴蝶的生存。

格蘭維爾貝母蝴蝶幼蟲的主食長葉車前,隨著人類農業分布範圍擴大數量越來越少。過去格蘭維爾貝母蝴蝶的出沒範圍最北可達林肯郡,但現在只能在懷特島西南部海岸坍方地區見到了。

「頻繁洪水、鹽沉積或乾旱對特殊動植物種生存的影響有利有弊,不過,弊很有可能大於利。」NT組織專員Matthew Oates指出,「氣候變遷可能改變海岸植物和動物的生態樣貌。海平面上升可能造成泥灘地消失。依賴海蝕軟岩峭壁、鬆軟沙地或鵝卵石地生存的野生動物也可能受到極端氣候造成的地表變化影響。」

NT組織更發現,生長在卵石海岸的蚌蘭和生活在外露粘土上的懸崖虎甲蟲也有生存風險。此外,英國首次發現外來物種灰色砲彈魚,其對於當地近岸水域生態的影響尚未被釐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