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會:高市強推國道七號 恐成大埔第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救會:高市強推國道七號 恐成大埔第二

2013年08月28日
本報2013年8月28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國道7號短短23公里,卻要開闢8個交流道,平均3公里就有一個交流道,交流道密度史上最高。而此案投資金額616億元,每公里成本高達27億元,也會是單價最貴的國道。

地球公民基金會從2010年起反對這項高雄市政府主導的開發案,環保署在2013年7月25日,做出「不應開發」的結論後,高雄市20日再向環保署環評委員爭取支持國道7號,徵收區農民組成的自救會與環團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今(28日)在市府前抗議。

反對國道七號。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楊俊朗批評,2013年1月11日,高雄市政府在環保署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中自陳此案「無法疏解國道1號車流,只會造成國道1號回堵。」因此質疑市府極力爭取此案,主要目的是藉大坪頂交流道為「高坪特定區」的土地解套──而早在兩年前,監察院已經糾正高雄市政府投資136億元開發高坪特定區,無力清償鉅額債款,造成財務沈重負擔。

楊俊朗指出,7月25日當初環保署基於是否能解決交通壅塞、加重空氣污染不利沿線居民健康、對私有地主和臨海工業區廠商的權益影響等疑慮,否決此案;市府仍強力推動,恐成為大埔第二。

反國道7號自救會簡志強會長指出,環保署的專家已經說國7會讓沿線居民健康受損,為什麼高雄市政府還要執意推動?到底高雄市長是民選的還是官派的?

簡志強會長還批評,副市長陳啟昱在6月4日答應自救會,以後國道7號的相關會議會邀請自救會參加,為什麼8月20日高雄市政府去環保署,不讓民間團體與自救會知道?

高雄市民王春發說:高雄市長陳菊根本不重視居民的心聲,為什麼考潭、內坑居民反對國道7號,市政府就是聽不進去?如果市政府執意推動國道7號,不排除動員更多鄉親到市政府抗議!

高雄公民監督公僕陳銘彬理事長呼籲,市府聽聽民眾的聲音,不要執意推動國道7號,否則會讓苗栗大埔事件在高雄重演。

地球公民基金會還表示,此案路線衝擊鳳山丘陵及駱駝山的自然生態,影響二十多種、平均數量高達3~5萬隻的遷移性保育類猛禽的棲地。另預計行經鳳鼻頭國定史前遺址邊緣,因包含三個不同時間的文化層,而且未被完整挖掘,所以受國際高度重視,未來開路可能造成的破壞及影響無可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