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與宜蘭縣府達成協議 正式成立宜蘭雙連埤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與宜蘭縣府達成協議 正式成立宜蘭雙連埤保護區

2003年06月25日
本報訊

6月23日上午,農委會召開第四屆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會中決議將面積17多公頃的雙連埤水域,以及外圍邊坡300多公頃,分別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和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黃子晏談到,宜蘭雙連埤為國內淡水型溼地中保存最良好,水生植物種類與數量都居全國之冠,素有國寶級溼地之稱。劃設雙連埤保護區代表了民間團體與政府,及當地居民長期溝通努力的成果,為台灣的保育史再添一新頁。

宜蘭縣縣長劉守成於會中表示,從民國73年起陳定南、游錫等歷任縣長,都一致認為應該將雙連埤保護下來,留做宜蘭民眾世代相傳的重要自然遺產。宜蘭縣議會已於91年12月全體一致通過5千6百萬元的經費,預備依法徵收。縣長與縣府農業局也多次到雙連埤地區與當地居民溝通,說明一旦成立保護區後,除了可將雙連埤保護下來,屆時將聯貫員山鄉、雙連埤與福山植物園,打造一條兼具文化、休閒旅遊、與自然保育的路線。縣府已委託專業單位,進行整體的生態園區發展計畫,將可提昇當地居民的生活與經濟發展的條件。

與會專家表示,將人納入整個生物棲息環境,一同共存共榮,是自然保育的最好模式,將成為未來劃設保護區的重要參考依據。但是,在場委員也擔心有不肖人士會破壞這塊台灣珍貴的天然資源。縣府已承諾將派員24小時監護本地,並希望當地民眾一同加入保護雙連埤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