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黑琵愛上台南 3隻落腳七股頂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7黑琵愛上台南 3隻落腳七股頂山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8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觀察發現,102年共有7隻黑面琵鷺滯留台南,有3隻近來固定棲息在七股頂山新棲地,另4隻應該還在嘉南沿海,但不知去向,生態保育人員正在尋找牠們的下落。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每年清明節左右飛離台灣、中秋節左右再飛回台灣度冬的「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102年有7隻滯留台南附近,但無固定棲息地,這幾天多次在七股頂山棲息地,發現3隻黑面琵鷺,有人誤以為是黑琵提早來台度冬,但又覺得不可思議。保育團體、愛鳥人士和生態攝影家獲悉後,紛紛前往一探究竟。經深入討論,研判是今年滯留台灣的7隻黑琵中的3隻,這幾天都固定停留在頂山新棲地,才會讓民眾誤以為是黑面琵鷺群的「先鋒部隊」提早來台。

邱仁武分析指出,今年氣候炎熱,台南沿海冬候鳥5、6月間幾乎都已離境,但連續9年來都有2至7隻黑面琵鷺滯留台灣,102年觀察到7隻留在台南附近,大都停留在七股地區,有時會飛到學甲濕地生態園區及南布袋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