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徵收案重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徵收案重啟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9日自由時報蘇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蘇澳鎮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核心區的周邊農地納入保護區,徵收計畫延宕十年最近再啟,預計明年起分三年、徵收十四筆位於存仁、永安里的私有農地;縣府希望在九月編列下年度預算前,取得全體地主的同意書,地主多樂觀其成,但希望徵收費用可以提高。

保護區民國八十二年成立,僅將公有水域納入保護區,核心區周邊農地,農友耕作難免使用除草劑等農藥,但對保護區水鳥造成傷害,縣府最近幾年都是透過補貼、租地、協助翻耕等方式補助地主;不過,地主要求縣府辦理徵收,將農地納入。

縣府在十年前,曾要對周邊農地辦理徵收,並獲得地主全數簽署同意書;但相關預算卻在議會遭刪除,計畫告吹至今;地主不斷向議員與縣府陳情,縣府決定明年重啟徵收計畫。

目前十四筆土地,持份人數超過五十人,有人散居日本、美國等地,要取得同意書得費些功夫;日前縣府在當地召開公聽會,與會的地主沒有人針對同意書部分表達反對意見,讓縣府抱持樂觀態度。

縣府農業處說,要徵收面積約八公頃,經費超過億元,縣府計畫分三年以協議價購方式辦理徵收,第一年徵收存仁里土地,永安里部分分兩年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