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熱鬧登場 全球同步展開水資源保護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日熱鬧登場 全球同步展開水資源保護行動

2003年04月22日
本報訊 (記者陳瑞賓)

今年國際地球日的主題為生命之水,為呼應2002年聯合國將水權訂為基本人權的行動,希望各國政府都能負起提供人民乾淨飲用水的責任,並好好的保護越來越珍貴的淡水。全球180多個國家,數千個團體,都在4月22日前後,配合生命之水的主題,舉辦各項關心地球的活動。

環境資訊協會持續與國際地球日組織合作,共同扮演地球日的資訊窗口,建立地球日中文網(http://www.earthday.org.tw),並發行地球日電子報來報導國際動態,以及台灣地區的活動。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盧道杰談到,目前在國際地球日網站上的中文版本連結,即直接連回台灣地球日中文網,對於提昇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尤其是參與國際環境保護運動的工作上,將有相當大的幫助。進一步的將報導台灣的活動狀況,將這些活動轉化成行動方案或教案,也將助於未來大家環境保護工作的參考。

 

台灣地區從3月底,即有一連串的活動展開。在活動方面,由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等共同舉辦「天母祈水大典及草山水道遊街迎水」展開序幕,祈求大台北地區今年能夠度過水荒的危機。荒野保護協會發動各地分會,共同嚮應「台灣水噹噹」活動,並在二二八公園舉辦演唱會及園遊會。台北市立動物園與動物園基金會及環境資訊協會同合作,並同時配合動物認養的計劃,針對台北赤蛙、水獺、台灣鬥魚、河馬等五個生活中離不開水的動物,透過與動物合照以及親子互動的遊戲來進行。動物園推廣組唐欣潔小姐強調活動的目的在藉由在寓教於樂的氣氛中,讓親子共同認識水的珍貴以及對其他生命的重要性。

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共同舉辦「清淨家園 漂亮台灣」,進行掃街清潔的活動。台北市政府則延續去年與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合作,將在4月26日舉行從心出發園遊會,進行腳踏車遊街的活動。此外,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針對垃圾處理問題,舉辦一系列的廢棄物政策研討會,希望透邀請關心垃圾問題的各地居民、學者、官員以及民間團體共同的參與,來共同尋找垃圾問題的解決之道。由核四公投促進會主辦,全省60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的「426拒絕核災 核四公投活動」,將在當天同步進行為車諾堡核災17週年追悼的活動,並在全省各地進行遊行與靜坐的活動。活動召集人鄭先祐先生強調,該活動將以大規模,但非武力的行動,要求民進黨政府兌現公投的承諾。

不論是親子遊戲、園遊會、政策研討或是遊行、靜坐,都在地球日這段期間熱鬧登場,不論是公部門或民間團體,都極力的藉由各種方法,提醒我們共同關心我們的環境,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