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伐千年檜木 山老鼠橫行山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盜伐千年檜木 山老鼠橫行山林

2003年01月17日
本報訊

馬告國家公園共管機制爭議未休,盜伐者也依然如故的於山林中砍伐千年檜木。根據公視新聞部的實地調查,發現千年檜木與牛樟等珍貴樹種仍持續遭受山老鼠的毒手。公視新聞部表示,自去年八月開始,即發現在雪山檜木林區內,有千年的紅檜與香杉被人砍倒。因此,調派記者分別在宜蘭羅東林區、新竹林區大溪事業區、恆春龍鑾潭與大安溪、老濃溪上游等地進行調查。統計在三次上山拍攝期間,共發現被砍倒之千年檜木20餘棵,樹瘤盜取20處以上。

在塔克金溪上游山區,除隨處可見散落在檜木周圍的樹瘤與遭砍倒的檜木外,也發現兩處遭焚燒的檜木林,其中有面積約2公頃的千年檜木林區,現場只見燒得焦黑的檜木,已無從分辨樹瘤取走位置與數量。而盜伐者甚至大方的在千年檜木周圍,建起一個「小型鷹架」,方便爬高鋸下樹瘤,其作案時間之寬裕,猶入無人之境。而為避開林務人員的巡邏時間,在砍伐現場還發現了盜伐者的駐紮營地,以及被改裝的鍊鋸和滅音器。根據南山村長強調,這整片山區的檜木,在好幾年以前就已經有遭人砍伐的現象。

製作單位表示,「山老鼠」集團並未隨著保育意識及禁伐令而消失,反而朝向高單價質精的珍貴樹種下手。如果,銷贓通路不加以切斷,民眾繼續購買珍奇藝木、高貴木材製品,那山林悲情將永遠無法停止。同時,根據公視記者調查的政府資料顯示,從86至90年的盜伐案件統計只有266件,但對於木材大盤商每星期總有新貨源,林政單位卻不聞不問,這意味著台灣的林政管理已出現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