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害為患 美國用狗助搜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蝸」害為患 美國用狗助搜尋

2013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8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佛羅里達州受巨型非洲蝸牛(Giant African Snail)入侵,當地農業部門為防範蝸牛對環境生態造成災害,還引進嗅覺敏銳的拉布拉多犬協助搜索,希望盡快解除「蝸」害。

巨型非洲蝸牛可說是全球最有破壞力的外來物種,還有可能長到和一隻老鼠一樣大,除了平常大量啃食植物之外,連水泥都能吞噬。同時巨型非洲蝸牛體內的寄生蟲,也是讓人類罹患腦膜炎的主因之一。美國佛羅里達州自兩年前開始出現巨型非洲蝸牛後,至今已有高達12萬8千隻的捕獲量,當地農業部門為防範巨型蝸牛的大量繁殖,決定引進拉布拉多犬協助搜索。

根據當地農業部門統計,為清除巨型蝸牛,現在花費已經高達600萬美金(約新台幣1億8千萬),目前雖然防治有成,但是巨型蝸牛仍然無法完全清除,因此當局用了3個月訓練3隻拉布拉多犬,希望未來可以透過拉布拉多犬的敏銳嗅覺,將巨型蝸牛一次剷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