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絲綁頸 保育黑眉錦蛇遭虐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鐵絲綁頸 保育黑眉錦蛇遭虐待

2013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日聯合報集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日前接獲一隻頸部被鐵絲綑綁受傷、疑似受虐的三級保育動物黑眉錦蛇,經獸醫師搶救挽回一命。農業處表示,虐待保育動物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要移送法辦。

特生中心獸醫師蕭舜庭日前接獲南投消防局送來黑眉錦蛇,牠的頸部纏繞著一段綁得緊緊的鐵絲,深陷蛇頸,因掙扎而脫皮紅腫,左眼凸出,痛得身子一直翻滾。

保育專家研判,這尾黑眉錦蛇長1.5公尺,重1.5公斤,從外形觀察,應是遭人用鐵絲鎖頸數日,所幸牠爬到南投市八卦路一處民宅被好心人發現送醫急救。經獸醫師以手術工具取下鐵絲,再消毒傷口,經照料逐步恢復元氣。

特生中心說,黑眉錦蛇生長在山區或平地的樹林或草地,常在住家附近出沒,以蛙類或鳥類、鳥蛋或鼠類為食,屬台灣特有亞種,眼睛至頭部有一道明顯黑色縱帶,身上有21至25列不等的鱗片,最長可達250公分,分布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但近年來面臨被捕捉食用的生存壓力,才列為三級保育動物保護。

南投縣府農業處說,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濫行虐待獵捕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得處1年以下徒刑、拘役或或併科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如果致死罰則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