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掩埋場擬營運 村民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上掩埋場擬營運 村民抗爭

2013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9月4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爭議長達10年的嘉義水上鄉律潔廢棄物掩埋場已完成試運轉,即將提出申請營運許可,讓多年來持反對態度的義興村民相當緊張,3日趁著環保署人員南下稽查,再次前往陳情,要求律潔通過相關審查,公部門才能放行運作,否則村民誓死決不讓掩埋場起死回生。

律潔公司92年申請在水上鄉義興村設置廢棄物掩埋場,引起當地居民恐慌,多年來紛擾不斷,村民為反掩埋場,抗爭不下20次,日前村長王清涼還和村民跑到嘉義地檢署控告縣府與律潔公司涉嫌官商勾結、偽造文書。歷經7年波折,2度提出申請試運轉都遭駁回的律潔公司,8月初終於完成試運轉,現正在進行後續環境監測,縣環保局指出,等檢測報告出爐,業者就會提出申請營運許可,但時程未定。

王清涼當場出示一分水質報告,質疑當地水質已遭污染,並指律潔公司於84年就在義興村設置廢棄物處理場,92年飽和後封場,才申請設置2場,因週遭有數百公頃農田,掩埋場恐有污染水質、土壤之虞,村民才會一再表達反對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