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美義民廟普渡 神豬首度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旗美義民廟普渡 神豬首度缺席

2013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9月4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旗美義民廟祭拜神豬的習俗流傳超過一甲子,但養豬人口減少,加上保育團體批評,今年大神豬首度在義民廟普渡活動中缺席。客家文史工作者感到遺憾,認為酬謝神明的心意應該要保存下去。

旗美褒忠義民廟位於旗尾山下,2日起舉辦3天普渡,昨天是放水燈祈福,主任委員陳子文帶領多位委員前往中壇橋祭祀、誦經,談起今年義民廟不再有神豬當祭品,言詞中充滿無奈。

研究客家文史的「美濃周刊」社長黃森松卻不如此看待。黃森松說,早期農家人要養大豬並不容易,透過這個儀式來感謝神明保佑,「每個祭祀行為都有它的心理背景,不應該輕言放棄」。黃森松指出,祭拜神豬的形式要保存,不過內容應該改變,最好把飼養時間縮短到一年,不要養成太大才來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