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鐵橋的美好,請不要說再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舊鐵橋的美好,請不要說再見!

2013年09月12日
作者:朱玉璽(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主任)

2013年9月12日屏東縣政府的環評大會即將議決是否在舊鐵橋畔蓋火葬場,大家心中被這股無形的壓力摧殘了一年多,高屏舊鐵橋才剛過100歲的生日,這座舊鐵橋承載了屏東人橫越高屏溪離家打拼、欣喜返鄉的難忘回憶,如今即將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在地自救會成立以來,與環保團體合作共同關切屏東懷舊鐵橋的命運,但很遺憾的前來聲援的在地團體屈指可數,也許是因為不敢得罪縣府而選擇漠視,導致如此重大的縣民生死大事,卻得不到更多支持的力量!

環顧全台的火葬場開發案,成功的模式都是以公墓用地來推動,全台已有多數縣市成功推動多年,屏東縣政府由民進黨執政多年,放任多數公墓閒置多年卻不妥善規畫,冷眼旁觀著屏東市火葬場淪為全台最老舊、最簡陋之冠,若要重振聲名,應該是就地改造、更新設備,或選一適合公墓用地來推動;而不是舊址棄置不管,另謀他地再建一座火葬場,更令人不解的是突然以不公開、不透明的選址方式,選定了高屏溪畔靠近國定古蹟的舊鐵橋來快速推動生命園區,可謂世所罕見!

生命園區最佳典範是來自宜蘭縣福園,在有遠見、成功不必在我的陳定南規畫下,宜蘭擁有高品質的殯葬環境,民進黨執政下的屏東縣不知效法,更漠視公墓公園化的價值,甚至要將火葬場與國定古蹟舊鐵橋綁在一起陪葬,曹縣長身懷壯志要扮演移風易俗的偉大角色,讓歡愉觀光與莊嚴肅穆共存共榮,卻忽略了一般民眾對於殯葬儀式敬畏而遠之的心理,未徵詢各方意見、未做多元考量的貿然決定,可能會就此摧毀了屏東人的返鄉地標舊鐵橋啊!

9月12日將決定一場攸關屏東縣民未來的生死大事,屏東將很可能的成為全台最醜陋的火葬場典範,將有一座不倫不類的火葬場矗立在高屏溪畔的舊鐵橋區,每當五子哭墓送葬的音樂響起,不僅敲響舊鐵橋觀光的喪鐘,所有縣民對舊鐵橋的美好生命記憶也淪為不堪的回首!

日據時代高屏舊鐵橋雄偉矗立高屏溪畔百年來,無數次的風雨考驗依舊美好如昔,遊客如織!但是,未來舊鐵橋將成為公墓用地的環境一般,不再讓人樂於親近與遊憩,火葬場將帶來另一種哀戚追思的文化,徹底底底改變此地歡樂氛圍!

原來,摧毀舊鐵橋不是最殘忍的方式,讓大眾能看到卻又不能與她歡樂親近,剝奪大家在舊鐵橋河濱公園快樂歡愉的權力,才是最為荒謬與殘酷的!

秋天白茫茫的田根子草伴隨著鐵橋的身影備感哀愁,歷史將如何書寫這場阿猴城舊鐵橋生命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