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也一起來──日本中央政府的節電網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APP也一起來──日本中央政府的節電網站

2013年09月13日
作者: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愛護環境的各位大家好,今天要單刀直入地,介紹日本中央政府內閣官房與經產省的節電網站─「節電.go.jp」(家用部份)。

日本內政官房與產業經濟省推出的節電網站「節電.go.jp」

首先,就像做任何事情都要先知道目標一樣,既然要節,節多少便是重點,網站會告訴你,進入節電的夏季7、8、9月後,哪些日子沒有節電的目標數值(大部份是用電較少的週末)?哪些日子有?有的話,各區又分別是多少?還有希望配合的時間為早上9點到晚上8點。

把要努力的時間,跟不那麼需要努力的時間說清楚之後,民眾看了也不會覺得時時被節電所要求,更能好整以睱地配合節電;而且「用電尖峰」的最大供電量跟用電量一目瞭然,沒有名詞定義爭議,任何人都能看懂,不會像台灣在談電力供需問題時各有說法,這廂說供給綽綽有餘,那廂說停電危機迫近,徒增社會煩擾。

知道了目標之後,便是常見的節電措施;大的項目有:冷氣請設28度、日照處請用窗簾竹簾等阻擋、在合理的範圍內請以電風扇代替冷氣、電冰箱請從強冷切換到中度等等;小的項目有:多利用電腦的節電功能、設計節電的家事掃除日程(避免在下午1點到4點尖峰用電時用電氣製品打掃)、到電力公司網站登錄(看清楚用電量)、洗衣機容量累積至80%才洗等等。此外,北海道由於環境不同,沒有冷氣的部份;搭配各電力公司轄區需要的節電目標,每一樣大的項目附上節電百分比,勾選你能做到的若干項目後,按下頁面提供的計算鍵,一指便能知道節電節得夠不夠,讓你知道要節多少而不是節到死。

如果總體用電量快到界限,會通知大家再加把勁;有鏡頭可以讀取QR碼、能簡單上網的手機,可以從電子郵件收到通知,及時獲悉用電情報,登上節電網站、採取更多節電措施。智慧型手機方面,可以下載提供完整界面的應用程式APP,如此一來,便能隨時隨地透過簡易圖表,知道目前的電力使用率,與一整天的電力使用波動狀況。順便一提,如同在節電措施裡提醒大家把液晶電視設定成省電模式、降低畫面亮度,使用手機時也不妨比照辦理喔,暗處時也比較不傷眼睛!

app會提醒生活中的節電細節

以上的節電資訊,政府都希望民眾幫忙宣導:提供海報PDF檔下載,有張貼自家與店頭的不同版本,當然也可以張貼在社區佈告欄等地方,另外也提供節電簡報PPT下載,方便宣講使用;還有各式節電LOGO圖檔下載,給大家用在海報、手冊、機關刊物、電視廣告、名片、官網等;有節電LOGO邊條圖程式碼,用電狀況邊條圖程式碼,給部落格等個人網站嵌入使用──不過為什麼禁止成人網站使用?是因為苦不能苦孩子、省不能省色情嗎?(僅為筆者胡亂推測 <(_ _)>);節電各式圖檔素材,給美術設計自由取用。

「節電.go.jp」提供的部落格嵌入素材─電力使用状況お知らせブログパーツ|政府の節電ポータルサイト「節電.go.jp」

最後提供簡單的Q&A,匯整一下剛剛節電資訊要點,及民眾常見問題,比方說:「忍著不開冷氣的話就能節電嗎?」「過度節電恐怕會造成中暑等狀況,希望您在合理範圍內節電。」事實上,像日經能源網在報導節電技術時也提過,「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狀況下達到節電目標」,而非以個人道德式、非黑即白的教條來倡導節電(開冷氣就沒資格環保云云),即便日本在這方面已經比台灣進步太多。

據日本節電資訊網站七月初的報導,日本自311核災後,已經連續3年用電量沒有增加(且多數時間從原本50座核電廠降到只剩一座大飯核電廠發電),今年的用電量還大幅低於政府預期,節電功不可沒;那麼,比日本核電比重低許多的台灣,樣樣節電措施闕如的台灣,能節多少電呢?

※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延伸閱讀】

  • 註一:日本中央政府內閣官房與經產省提供的節電網站「setsuden.go.jp」 。
  • 註二:《【節電消費和技術】(2)基於能源管理系統的需求響應服務競相登場。》2012.8.20 日經能源網,
  • 註三:SMART JAPAN,今夏も電力需要は増えず、最高気温35度でも前年並み。(今年夏天電力需求也不會增加 即便出現最高溫35度也只和前年一樣)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