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猛瑪象絕種恐因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猛瑪象絕種恐因氣候變遷

2013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2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猛瑪象的絕種原因,數十年來分為兩派,一派認為是人類的獵殺,另一派則支持氣候變化的理論。根據BBC報導,英國皇家學院生物科學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日前刊登一份最新研究顯示,遠古長毛象猛瑪(Mammoth)絕種的主要原因是氣候變化,並不是人類獵殺造成的。

根據這項研究指出,猛瑪象數量開始減少的時間,比過去學者所認定的世界氣候變化時間還要來得更早;此外也有證據顯示猛瑪象出現在歐洲的足跡,不過大約在3萬年前逐漸消失。這份研究是由瑞典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家羅夫達倫與倫敦的研究團隊共同發表,他們從300個樣本的基因取樣分析出任何一個時期裡猛瑪象的數量、遷徙的規律,並且綜合了其他過去的研究相互對照。

羅夫達倫表示,他們發現猛瑪象在12萬年前因為地球溫度的回暖幾乎絕種,數量從幾百萬頭減少到數萬頭不等,直到下一個冰河時期的到來,才漸漸恢復原有的數量。

他們也發現,猛瑪象真正的滅絕時期其實是大約從2萬年前開始,當時正是冰河期的高峰期,並不是過去學者所認為的1萬4千年前地球開始回暖的時候,最主要的原因是氣侯變化造成猛瑪象的食物越來越少,以草為食的牠們找不到草原的蹤影,最後導致絕種。

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李斯特教授則表示,最後一次冰河期約在5萬到2萬年前,此時猛瑪象有重大遷徙的現象。而也是從2萬年前開始,猛瑪象數量開始有明顯的下降,最終導致絕種。首先是大約1萬年前在歐洲大陸地區的猛瑪象逐漸消失,最後一批猛瑪象則是在北極島嶼絕種。而羅夫達倫所發表研究正好符合牠們是因為氣候變化而絕種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