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馬蘭鉤溪 遊客砸瓶丟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澈馬蘭鉤溪 遊客砸瓶丟垃圾

2013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3日聯合報瑞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村的馬蘭鉤溪,溪水清澈,每年暑假吸引大批遊客戲水,但不少人缺乏環保意識,隨手丟垃圾,每年暑假後,富源社區都要動員志工清垃圾,2013年清出的廢棄物塞滿半輛垃圾車,村民都搖頭。

「這些故意打破玻璃瓶的人,真的很可惡。」富源村長周玉梅氣憤地說,有些遊客喝完酒會故意丟玻璃瓶比賽,無視其他遊客的安危,造成河床周邊散布不少碎玻璃片,「很恐怖,不知道踩到的人會是誰?」

有些外地遊客常在河邊烤肉,吃完就丟棄烤肉架,汙染河川地,這次清溪,玻璃碎片最多,其次就是烤肉垃圾。周玉梅說,2014年暑假,將請水環境巡守隊定期巡邏,針對屢勸不聽的遊客拍照存證,交縣環保局開罰。

「一過完周末,垃圾就堆滿天。」富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志松表示,水環境巡守隊每周二、四、六固定巡視並撿垃圾,每周二的垃圾最多,都要兩、三個黑色大垃圾袋才夠裝,未來會加強宣導,請遊客不要丟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