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中國 查扣2439隻保育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走私中國 查扣2439隻保育龜

2013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5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籍漁船「連宏鑫號」昨天從東港載運台灣原生種的柴棺龜和食蛇龜共2439隻,準備走私運送到中國時,被海巡署查獲,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罪嫌將船長孫石吉及3名印尼船員移送法辦。

14日清晨「連宏鑫號」從東港報關出港,海巡人員立刻登上船艙搜查,果然在前方船艙冰塊下方找到大批的保育類柴棺龜1081隻、食蛇龜1358隻,船長孫石吉辯稱,是宗教界人士請他將這批烏龜送到別的地方放生,但不被海巡人員採信。

海巡署指出,台灣原生種的柴棺龜和食蛇龜是二級保育類動物,近來因為中國食龜、使用龜甲的需求相當大,認為這批走私出口的烏龜是準備送到中國宰殺販售,以目前市價計算,1隻保育類烏龜在台灣市價約1000元,在中國卻可以賣到6000元,不法利益高達數千萬元。

船長為了減少烏龜在運送中死亡,因此裝箱後在上方放置冰塊,讓烏龜因為低溫而休眠,並且可避開安檢人員的耳目,但是仍被海巡人員看穿,除了船長及船員全被送辦外,所有查扣的烏龜暫時送交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收容和觀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