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土污染土尾場 地方憂野溪、地下水遭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土污染土尾場 地方憂野溪、地下水遭污染

2013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達鑫國際公司涉嫌在北埔鄉分水龍土尾場非法傾倒事業廢棄物混充廢土,數量多達4萬立方公尺,迄今尚未清除;檢方起訴時估計這個土尾場要回復原狀的費用就高達二億餘元,縣環保局已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達鑫的資產和銀行帳戶,並請行政執行處幫忙處分,希望儘速取得經費把當地恢復原狀。

當地居民擔心,先前的2度颱風來襲,降在土尾場的雨水已經把廢棄物的污染帶入地下水和附近野溪,嚴重污染當地水質了。北埔鄉水磜村村長林辰隆強調,土尾場周邊還有多戶人是使用地下水當民生用水水源,對水質是否受到污染特別擔心,他已經把這個問題向環保局反映了。

新竹縣環保局事業廢棄物防治科科長李佳宜說,在配合檢方調查土尾場非法棄置廢棄物時就已經做過1次檢驗,出現當地的廢棄物是一般事業廢棄物,並非有毒事業廢棄物,但當地民眾對水質是否遭污染有疑慮,近期將會同水污染防治科到附近野溪採樣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