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台地二葉松 證實感染松材線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湖口台地二葉松 證實感染松材線蟲

2013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4日自由時報湖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陸軍北測中心證實,湖口台地的二葉松,經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鑑定,確認感染松材線蟲,已陸續砍伐60株染病松樹,並集中燒燬,以杜絕疫情擴大。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疫情早在10年前就出現,起初只有零星十幾株,之後得病松樹逐年增加,但今年似乎特別嚴重,他推估可能有4、5百株染病,範圍很大,擔心政府再不處理,恐蔓延到鄰近的松樹林。

北測中心指揮官張捷表示,經新竹林區管理處現勘後,上月採樣送林業試驗所鑑定,確認是松材線蟲,主要以松斑天牛為媒介昆蟲傳播。林試所建議,將得病二葉松砍伐後集中焚燬,以防止幼蟲繼續繁殖。張捷說,已指派士兵分批砍伐染病的二葉松,目前砍除約60株枯木,並修剪其他松樹黃化、轉紅的枝葉,粗估還有10株左右待砍伐。另外,他將再詢問專家是否須投藥防治。

黃有福則建議,應連根挖除,才能徹底杜絕病蟲害。對此,林試所疫情鑑定與諮詢中心表示,松斑天牛並不會去咬根部,所以將樹幹砍掉後,牠就不會傳播松材線蟲了。